航空醫學

飛航人員健康管理

107年09月26 日   報告人:航醫中心  佘振興

健康的定義及標準

  • 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的定義
    健康不但意味著不生病,不虛弱,而且意味著身心及社會生活處於完全健康的狀態。 健康是身體健康、心理健康、社會適應良好和道德健康四方面皆需健全。
  • 世界衛生組織(WHO)關於健康的十大標準
    1. 充沛的精力,能從容不迫的擔負日常生活和繁重的工作而不感到過分緊張和疲勞。
    2. 處世樂觀,態度積極,樂於承擔責任,事無大小不挑剔。
    3. 善於休息,睡眠良好。
    4. 應變能力強,適應外界環境中的各種變化。
    5. 能夠抵禦一般感冒和傳染病。
    6. 體重適當,身體勻稱,站立時頭、肩臂位置協調。
    7. 眼睛明亮,反應敏捷,眼瞼不發炎。
    8. 牙齒清潔,無齲齒,不疼痛,牙顏色正常,無出血現象。
    9. 頭髮有光澤,無頭屑。
    10. 肌肉豐滿,皮膚有彈性。
    11. 其中前四條為心理健康的內容,後六條則為生物學方面的內容(生理、形態)。
  • 達到健康的標準應具備以下幾個條件:
    人體真正健康5大標誌

    要達到健康的標準,一般來說應具備以下幾個條件:第一是心肺功能好,第二是生長發育良好,第三是身體素質好,第四是神經系統的功能好,第五是對外界環境的適應和抗病能力強。
    1. 心肺功能好
      心臟和肺臟是主要的內臟器官,健康的心臟,心肌發達,心容量大。心臟排血量增多,心臟跳動的次數減少,一般來說是一種好現象,擔負重體力勞動,不致心跳過速而發生心慌頭暈等不舒服的感覺。健康的肺臟,肺活量比一般人大,肺內氣體交換良好,胸廓發達,呼吸肌強壯、呼吸緩慢而深沉,每分鐘呼吸10次左右就能滿足身體對氧氣的需要,這種功效高,用力省的呼吸方法,能夠防止呼吸器官過度勞累,發生呼吸道疾病。當心臟功能、肝臟、胃腸等內臟器官的血液循環旺盛,營養供應充足,也處於健康狀態。
    2. 生長發育良好
      健康的人,身體發育好,表現為身材勻稱,肌肉豐滿,四肢有力。身體發育的好壞,還和地區、遺傳、種族、營養等有關係,不能單從這一方面來判斷。
    3. 身體素質好
      人們的勞動、運動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動作,都是由神經系統支配的不同形式的肌肉運動。肌肉所表現出來的力量、速度、耐力、靈敏、柔韌等素質的差別,能夠反應出人的神經系統和內臟的功能,因此它也是健康的重要標誌。
    4. 神經系統的功能好
      大腦是身體的主宰,指揮着身體的一切活動。不管是工作、學習、思考、判斷,還是日常生活中的各個方面的行動都受大腦的支配。
    5. 對外界環境的適應和抗病能力強
      外界是不斷變化的,人體必須適應外界環境的各種變化。健康的人,天熱了不易中暑,天冷了不易感冒就是這個道理。人體對傳染病的抵抗力也是一樣,身體健康的人,血液中的抗體多,在同樣的環境中,不容易得傳染病。

健康管理

健康管理(健康規劃)是每個人最不能忽視的,因為沒有健康的身體,萬事難行, 所有的計劃將會徒然。有人曾經形容健康如同玻璃球,摔在地上就碎了;而學業、事業,甚至是家庭,如同皮球,掉下去了還會回彈。因此,個人的健康管理,越早擬定效益越顯著。

  1. 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問題
    1.時間過長、壓力大2.睡眠不足3.缺乏運動4.營養不均或過剩5.忽視自己健康的警訊6.沒有時間照顧自己7.不易放輕鬆、不易快樂8.身心症9.文明病
  2. 健康管理的定義:指對個人或是人群的健康危險因素進行檢測、分析、評估以及預測的全過程。通過整合醫療機構、保健機構、健康管理等醫療保健服務。
    健康管理是有計劃地照顧身體,包括生理與心理的健康管理,從日常作息、均衡飲食、運動到好的心理狀態,如樂觀和積極的人生觀等都是。健康規劃不能只局限於中老年人,而是應該趁早開始,因為越早投資自己的健康,好比越早啟動儲蓄規劃,在未來的日子裏可以擁有更多的生活保障。
  3. 影響健康的因素
    內在因素:遺傳的特性、年齡、性別、生活習慣、免疫力。
    外在因素:教育程度、經濟因素、人口因素、環境因素、醫療服務品質。
  4. 有效的健康管理
    認識自己、掌握自己的身心狀況、瞭解並善用環境與資源、良好的人際關係、和樂美滿的家庭生活、穩定的職業與收入、良好的休閒活動、持續終生學習、有效的時間管理、善用專家與網路知識。健康管理,簡單而言就是增加促進健康的因子,除去危害健康因子。
  5. 檢視自我的健康狀況
    1.排便正常2.飲食正常3.容易入睡4.不容易疲勞5.不容易感冒6.體重維持一定標準7.每天保持愉快心情
  6. 檢視自我的健康危險因子
    1.年齡、性別….2.家族史:癌症、中風、心肌梗塞…3.疾病史:B型肝炎、高血壓、糖尿病…4.生活形態:抽菸、喝酒、嚼檳榔、熬夜、三餐不定   時定量、缺乏運動、過重…5.情緒:容易緊張、壓力過大、睡眠不足….6.工作:物理、化學、生物、人因工程…
  7. 健康生活型態的條件
    規律的運動習慣、均衡的營養、壓力管理、避免破壞性的習慣、安全的性行為、學習急救處理、選擇良好的健康行為、尋求及接受醫療指導、做個消息靈通的消費、保護環境、有效管理時間。
  8. 飛航人員的健康管理
    1.瞭解個人體質差異2.分析個人異常狀況之變化3.研判個人體能與飛航適應性4.規劃合宜之飲食、生活及運動
  9. 健康檢查的重要性
    健康檢查係屬於預防醫學的一部分,其目的就是要防患於未然,有效的降低死亡率,提高疾病治癒的機會,才能更積極有效的避免太晚診斷所造成的遺憾。健康檢查是健康促進的開始,一個完整的健檢服務,可提供後續追蹤服務,如護理諮詢、營養諮詢、醫療轉介等,提供完善的健康諮詢,使受檢者在健檢後能採取適當的健康對策,才不會讓健檢流於形式。
  10. 錯誤的健康檢查觀念
    身體不適才做健檢、老才要做健檢、有檢查就好、健檢項目越多越好越貴越好、報告出現紅字就是罹病、數據顯示正常就百分之百沒問題、全身健檢可找出所有疾病、檢查報告自己解讀就行、熱門項目要趁早做、身體出現病痛先去健檢。
  11. 檢驗數據的正常值代表什麼意義
    以一般生化抽血檢查的正常值來說,是以一定數量以上的健康人做為樣本,再以這些人檢查出來的數據,取落於平均值上下的百分之九十或九十五當做健康人的正常值。所以,正常值代表的意義是〝絕大多數的健康人,檢查之後的結果是落於這個範圍內的。〞換言之,不表示落在這個範圍之外就是生病!
  12. 飛航人員體格檢查與健康檢查的差異
    1.主要目的不同:審核發證與工作相關2.體檢項目有限制。
  13. 影響檢查結果因素
    檢查前飲食控制、積極運動、生活正常;檢查時對身體狀況有所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