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團隊
醫療設備介紹
  1. 全自動身高體重機:全自動身高體重機測量身高、體重、BMI、以及依身高、BMI換算理想體重。
     
  2. 體脂肪機:體脂肪機是使用生化電阻分析法(Bioelectrical Impedance Analysis:BIA)的測量原理,利用身體組成中肌肉與水份容易導電而脂肪不導電的特質,以微量電流測量身體的電阻值,進而推測體脂肪等之組成。
     
  3. 肺功能量計:肺功能量計(spirometry)用來偵測肺部功能的異常,追蹤疾病的嚴重程度與進展。肺功能量計測量的重要參數之一為是測量用力肺活量 (Forced vital capacity, FVC),即受檢者在最大吸氣之後快速吐氣且儘可能吐完的體積。另一個重要參數為FEV1/FVC。用力肺活量時第一秒內所吐出的容積稱FEV1,正常肺在一秒內能吐出80%以上的容積,即FEV1/FVC的比率應大於80%。
     
  4. 骨質密度儀:骨質密度﹙BMD﹚檢查是評估骨質健康狀況的最佳方法。該檢查可以用來發現骨質疏鬆症,判斷未來發生骨折的風險,以及評估骨質疏鬆症治療的效果。
     
  5. 隔音聽力檢查室及聽力儀:利用氣導檢查(air-conduction  hearing  test)及遮蔽(masking)進行一般例行性聽力檢查。聽力檢查在良好的隔音設備下進行,將純音經由耳機振動鼓膜和聽小骨﹐再傳入耳蝸之聽力檢查稱為氣導聽力檢查。檢查時遮蔽的雜音(40dB)自一邊的耳機放出以遮蔽對側耳﹐避免測檢測耳時﹐聲音傳至對側耳致使檢查結果不正確。
     
  6. 視力檢查儀:藉由視力檢查儀之測試,有助於了解受測者之裸視、矯正視力狀況以及雙眼精細協調能力等,能及早發現視力問題。視力檢查儀測試項目包含:遠距視力,中距視力、近距視力、水平隱斜、垂直隱斜、距離識別。另外也檢測視野及辨色力。
     
  7. 全自動眼壓機:本中心使用氣動式非接觸眼壓計,用於測量眼壓,也具有角膜厚度測量功能。臨床上如果測量眼壓高(大於20毫米汞柱)後,會進一步加測其角膜厚度,由於角膜厚度也會影響眼壓的測量,天生角膜較厚的人測得的眼壓即會較實際情況為高,反之則較低。若多次測量仍屬高眼壓,則需進一步評估視神經功能及視野檢查後,以排除青光眼的可能性。
     
  8. 眼底攝影:眼底攝影(fundus camera)是用來觀察和記錄眼底狀況的眼科醫療光學儀器,它能夠將眼底圖像以彩色照片的形式記錄和保存下來,它的光學設計是基於Gullstrand無反光間接檢眼鏡的光學原理,能夠直接拍攝視網膜,眼科醫生可以通過眼底的照片來診斷和治療眼科的疾病。
     
  9. 角膜圖譜儀:眼角膜彩色圖譜儀是通過電腦圖像處理系統將角膜形態進行數位化分析,並將所獲得的資訊以不同特徵的彩色圖來表現。它能夠精確測量分析全角膜前表面任意點的曲率,檢測角膜屈光力,是研究角膜前表面形態的一種系統而全面的定量分析。可測量角膜弧度,評估是否有圓錐角膜,不規則散光,也可用於隱形眼鏡佩戴評估,用於角膜疾病之診斷與屈光手術之評估。
     
  10. 靜態心電圖機:心電圖是描繪心肌電傳導活動之波形圖,電極誘導記錄心臟活動的電位,可初步判讀是否有心臟異常之情形。十二導程心電圖可以用來評估的狀況包括:心肌梗塞的位置,心臟傳導的功能、心室大小、心率不整及電解質與藥物對心臟的影響。
     
  11. 履帶心電圖機:運動心電圖是一種壓力試驗,又稱為運動耐受力試驗 (exercise tolerance testing),是一種評估冠狀動脈疾病及其嚴重程度的非侵襲性方法。測試時受測者在跑步機上,藉速度增加及坡度上升使得運動負荷逐漸增加,讓受測者的心跳速率和收縮期血壓能安全的逐漸上升,而受測者的血壓和心跳速率的乘積,稱作雙重乘積(double product),是心肌氧氣消耗量很好的一個指標。
     
  12. 眼振儀:眼振儀檢測能記錄到肉眼難以觀察到的眼振,有助於對前庭性、中樞性和眼性先天性眼振作定性及定量分析,為疾病的診斷、鑑別及病變定位提供幫助。
     
  13. 腦波儀:腦波檢查是記錄大腦皮質神經細胞所產生的電位變化,藉以判斷大腦是否有異常放電或電位異常,作為疾病診斷的依據。
     
  14. 腹部超音波機:超音波檢查是利用超高頻率的聲波穿過人體,藉不同組織對聲波的反射程度不同,收集這些反射波後,經由電腦的精密計算,呈現出體內組織的構造,供醫師。腹部超音波主要是檢查上腹部實質器官,包括肝臟、膽囊、部分胰臟、脾臟、腎臟等。可以篩檢脂肪肝、肝硬化、肝腫瘤、肝囊泡、膽結石、膽息肉、膽管結石、腎結石、腎囊腫或腎腫瘤、脾腫大等。